风辞秋水岸

风辞秋水岸,山来拥雪满

镜 episode 5

镜 episode 5

        “阳光好,宜外出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…晒太阳补钙吗。懒洋洋的模样还真像老人家,如果神情再安详一点。


        一只鸽子扑哧几下翅膀,可能是吃得太饱,歪歪斜斜地飞了半人高,掉落到他腿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抱起鸽子。鸽子触电似地一抖,没来得及胡乱挣扎出去,便被重新放回地上…真的,好肥。一只,不对,是一团。不愧是肉鸽。


       “这学校真是'包罗万象'…不同界域的人和平共处,放到从前,绝对难以想象。”他忽然感慨道。


       “…学校置办的苗海羽佛四界交换生项目,已有五十年之久;与各界的学术交流,更是长达百年。和而不同,互通有无,一直是这所学校的宗旨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半个世纪以来,人族设立跨界域交流项目的高校屈指可数。有实力与四个界域建立学术桥梁,唯有这所高校,同时也是第一个设立此项目。


       “…很有意思的理念。”他意味不明地笑了笑, 接着用一种怀旧的语气,缓缓道,“约五十年前,我来的时候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他抬起半截手臂,转动手腕,自然弯曲的手指,大致指向半山坡上高高的建筑,“面积还没现在一半大,也没有那几幢楼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这一串肩带肘肘带手的动作,无不透露着倦怠,这人…


        “…那是被学校收购,搬迁过来的,原是西城区的某医学院。”当初,杏花就是从西区考到这儿,“学校的前身,是历史悠久的书院,随着时代发展,慢慢转变为现今的综合性大学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嗯,厚积薄发…”接着,他又提出一个疑问,也是现实:据他的观察,来中原赴学的海境之人,多为波臣,鲜有其余两族。


        如果在海境能有求学的一席之地,也不会千里迢迢来这儿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打个比方,鲲帝、鲛人,学的是如何规划蓝图,波臣能学到的最高技能,只有组装零件。


        代表国家命脉的经济、科技等领域,其中波臣只占10%。其余两族掌权海境数万年,自然懂得如何把握话语权。


        但随之带来的也有基层人员流失,大量住民外迁的影响。如今再闭关锁国可行不通。


       “看来海境的血统阶级问题,仍有一段长路要走…毕竟严格上讲,之前只成功了一半,反正…无关…诶,不能这么说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最后的话模棱两可,他也放弃了解释,深吸气,挤出下一句,“陪我坐一会儿可以吗…这儿清静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他不再说话,闭上眼,似乎彻底放松,开始享受阳光和微风。


        湖水倒映着蓝天,煦风吹过,推皱了湖面,让天幕泛起微波。


        就像横在两人之间的薄幕,自己不去扰动,便能维持现有的平静。


        可这样的平静终归是短暂的,时间是障眼法也是加速剂。


        而他明显打算就此安于现状。  


        …… 


        估计时候差不多,应该快上课了。


       松开马尾,把头发松垮地挽到一边,在肩膀处分束,结合发绳交叉几次。


       蓦地听见他问,“你似乎刻意这样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看了他一眼…的确是刻意,至于缘由…系好发绳最后一圈,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,大概。


        听了原因后,就算他偏头的速度再快,自己也知道他在偷笑。


        刚开始任教时,可能是自己“冰封千里”的气场太过强大,导致第一次师生讨论课没人敢提问,面上全都是战战兢兢。


       唉,就是小鸡见老鹰的效果。


        从那以后,自己就多注意这方面,头发绾下来也是想让气势尽可能温和折中一点,为了不吓到…怎么想都无厘头,自己有那么可怕?


        虽然往事不堪回首,但、是,“…你要笑到什么时候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无语地看着他欲盖弥章掩住嘴,最后索性侧过身子背对自己,不禁怀疑他是否笑到胃疼。嗯…他的实体会与正常人一样?


        “抱歉,”对方转过来的脸上还残留着笑意,整个人仿佛突然睡醒了,精神焕发。


        所以,冷漠地收下他发自真心的灿烂笑容,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真没料到是因为这个,意外得单纯,很有趣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…有趣的点在哪儿。


        想从他眼中捕捉更多的信息,却听他话锋一转,“还是不耽误你的时间了,”缓缓站起身,笑着告别,“下课后再见。”丝毫不拖泥带水,踏步离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的身影从视线中消失,鸽群一阵骚动,白色铺展,纷纷振翅飞离。

一一一一一一一一

       拐进大楼侧面,位于阴影里,脚下缓慢消失的影子才不那么显眼。


       将身体交给墙面依靠,被迫醒来果然会出问题。前几日起,自身能量就有不稳的迹象。


       每到这个时候,就不得不慨叹一句,身死魂消的结局也够残忍…哈,反正有更残忍的事,若死了就能真正清静的话。


       红色的灵鸟飞回身边,还没落稳便失去了实体,彻底消失。没有多余的力量去维持它了。


       就算动用血脉之力,也无法消除效力,只能压制。


       “对情报的掌握,你真以为能胜过所有人。”


       十分遥远的话。是地门之战,还是海境动乱时听到的?已经记不太清了。反是这副苟延残喘的状态,是其真实写照……不是不睡,根本睡不着。撕裂感时刻拉扯着,不保持清醒都难。


        灵魂真是脆弱的东西。


        习惯性地转移注意力,想到刚才的情景,笑意又勉强翻了上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观察过好几日,他的确只在上课时换那种发型。若戴上贝雷帽,大概就有类似艺术家的那种高冷和风范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噗。记忆中他认真起来确实“盛气凌人”,不怒自威,不怪乎他吓着学生。相比之下,换发型的举动实是有趣到“可爱”。


        大逆不道的想法一一嘶!


        疼痛趁虚而入揪住了意识。


        呼…得意忘形了,苦中作乐也得有个限度。


        可不能以这副模样见他。


        饮鸠止渴,闭上眼,莫名想到这个词。


       他还是喜欢那种糕点,就连被点破心思后的反应都一样。


       这次应该笑笑自己,世上怎么会有一模一样的两个人,太后知后觉了…尽管还有疑惑之处,但…唉,真是贪得无厌。

一一一一一一一

P.S

“若死了就能真正清静的话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1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