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辞秋水岸

风辞秋水岸,山来拥雪满

(十七)终·归鸿·下

        仍是上元佳节。


        如今摊上流行的面具,款式是越来越多,越来越繁复了。默苍离找了好久,才找到同记忆中一样,描有金羽纹的青鸾面具。价钱倒是未变。

  

       人如织,笑语盈。


       粼粼清波,华灯映转。


       即使是极寒之地,也有不会冻结的活水。


        默苍离步伐轻盈,街两侧的冰灯照亮他上扬的嘴角,柔化他的脸庞,为他整个人增添了一层恣意的喜悦,仿佛同周围来往的欢声笑语,融入到这场盛宴中去。


       走到桥上,默苍离稍作停息,摘下面具,朝远方望去。


        平凡的万家灯火,原是如此有吸引力。


        是啊,没什么不可能。


         墨家千年来不惜隐于黑暗,踽踽独行,汲汲而不得的理想。谁又能想到,现在,它就以如此荒诞而真实的方式,呈现在自己面前。


        为民好,则是明君,不过是等价的交易。政权拿捏得好,不代表统治者在为国、民。多数情况下,是做为民好的事,去换得民心,稳固自身统治。


       这也是现任羽国的皇,对他的王兄,又敬又畏的原因。


       他看着他的王兄让硝烟纷飞的羽国重回昌盛,万民拥戴;又看着雁王摧毁一手建立的繁荣,颁布堪称背宗弃祖、动摇国之根基的政策,将羽国搅得风波不断,民声四起,甚至是祖龙一炬。


         当时所有人都以为雁王疯了。至高无上权利与地位,千古明君的盛誉,不到而立之年,就拥有了帝王应有的一切,还有什么不满足的。


        可转眼,时间见证了羽国的新生,无一不证明,雁王的举措具有怎样的先进性。


        他这个王兄,是在更高的层面上俯视一切。当权者热衷的集权衡利,雁王根本不在乎,他追寻的东西早已超越了这些,也无人制得住他。


        敢为人先的代价向来是巨大的。由下而上的变革,以己身为利刃,去刺动庞大而朽坏的集团,哪次不是头破血流。


        商鞅变法,富国强兵,奠定秦皇伟业之基,却被处以车裂而亡。虽功至千载,结局也如斯。


        默苍离可以定论,雁王这一改革流的血,不会比届时千年后,王朝封建衰败,被迫变革,轮回式地上演朝代更迭、社会动荡,流的更多。


        “宁屠冷愚骨,不废忠热血。


        若前者是枉顾人命,那让命魂皆付之人白白牺牲,就称得上是人性?”


        眼前的景象变得模糊,两行液体悄然划落。压在心底多年的苦涩忽地冲破了牢笼。


        不远的河边,雁王看着默苍离一路笑着穿过喧闹的人群,上了桥,看到他摘下面具,无声的流泪,几乎是同时,自己竟然也有落泪的冲动。


        人的悲欢,也许并非不能相通。


        背后是熟悉的脚步声,默苍离没有睁眼。紧接着,脸庞贴上一抹温暖。


        雁王小心翼翼地替他拭净,不忍触动他难得的脆弱。


        理解的越多,就越痛苦;看得越透彻,就越无力。他有与痛苦相对称的清澈,与绝望相均衡的坚韧(*)。这是令人敬重的伟大之处,也最令上官鸿信心痛。


        沿岸的树由远及近地晃动。余光见之,上官鸿信错身一步,将默苍离揽至怀中。与此同时,一阵寒冷的晚风,携着吹落的细碎雪粒骤然而至,耳边呼声不止,但这都不能打扰到怀中人分毫。


        衣袖在空中上下翻腾,而后垂下。


        风停了。


        像是贪恋怀中的温度,默苍离没有离开的意思,在看不到的地方,用手揪紧了上官鸿信的衣服,传达着他内心的汹涌澎湃。


       等怀中人的气息平稳些,雁王才缓声道,“师尊,烟火晚会就要开始了。我带你去看看,嗯?”


        这场烟火,自是盛大的。霞光散,红夜天。


       穿过喧闹的人群,两人在这万丈红尘中,走出独属于他们的岁月静好。


       很久之后,默苍离回忆与上官鸿信共度的时光,才觉每一幕都是弥足珍贵。

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

        春葳蕤,绿水宛。


        午后的春光总带了点懒散,不怪乎某人正适意地枕在自己膝上。


        手作梳,一遍遍顺着红黑相间的长发。


       雁王似乎察觉到这点,就着他的手蹭了蹭。


        “醒了就快起来。”无奈而宠溺的语气。这喜欢顺毛的习惯,莫非也是血脉遗传下来的?


       他当然知道这人没睡着,笃定自己不会推开他,就这么肆意而为。罢了,自己还不是只有由着他去。


       风拂过花堆,天地间霎时下起了缤纷花雨。


       雁王睁开眼,见到的就是这一幕,美景如画,画中人,更是画中画。


       站起身,仍有点分不清现实的感觉。


        默苍离牵住他的手,将他从遥远的云端拉回人间。


        “还不走?” 默苍离眼中的自己,倒映在一片温情得令人沉醉的湖里。


        雁王笑了,“嗯。”


       未曾眠,谈何醒。


        这一次,两人相握的手,再也不会分开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行过冰封寂寂长夜,行得远方荣荣春景。


        终是,新风消冬雪,


        归雁化飞鸿。


         ---全文完---

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

P.S

1,笔底耕耘一年载,收笔携有清风来

完结撒花🎉🌸 😃 🌸

不管其他的,先庆祝一下~🍻🍻🍻

🌹🌷一路走来,感谢大家的支持🌷🌹


2,现在,让我们来看看,这个胆肥作者(…)又设想了什么天马行空

…………

墨家显学!哲人为王!手工业(即资本主义)萌芽!

还敢不敢再6一点!!!

…别说,我还真敢🌝(不,你不想

又是手抖写完的一章,说来惭愧,这方面我真的是略知皮毛。


抛开四死两重伤的四死,剩下的,包括师尊自身在内,都不是王。如果铸心成了,雁王就是第一个握有最大明面上权势的墨者,相当于一个“哲人王”,能明白我的意思吗😂(我就参考了一丢丢《理想国》


3,写后感(…我怎么感觉我好啰嗦Ծ ̮ Ծ,唉,可能是现实中找不到人聊,要是不嫌我啰嗦,就往下看吧)

我决定写这篇文时,其实有一丝野心。

(不知道有没有人发现,我从头到尾,只打雁默tag,连人物tag都没打过,实在不想牵扯进一些别的纠纷,破坏我笔下的“理想国”,毕竟当年胆子被骂小了🙃)


确实,剧里最缺的,最引人遐想的,就是羽国过往三年。但我最不打算写的,就是过往。没有别的意思,在下尊重圈内每一位写手,但我有我的执着,有我想尝试,想表达的东西。


过往三年,硬要说,两人师徒的身份更重,远达不达知己,我在意的,是雁默两人精神层次的对等。

若只停留在懵懂的情,两人的灵魂没有交集,这段情,又怎能称得上是刻骨铭心。


雁默的虐,雁默的痛,没有止步于三年,十年,两人分开的十年,我反而认为是雁默情感的升级,雁王终于懂师尊,然后,是天人永隔的泱泱长恨,再是雁王亲临中原,动荡千秋。

雁默的情,绝不只有隐瞒的痛,其后牵扯了太多,道义理念、人世浊清,光明与黑暗,种种叠加,才是令人扼腕长叹意难平。


比起在过往三年里来回纠缠,我更愿意去找死局的原因,去救师尊,在死气沉沉剖心裂肺的现实中,为两人搏一丝希望。


算是一种狂妄吧,总觉得,献给最爱的雁默,定要别出心裁,才对得住。


同人文或许更偏向娱乐性,但我还是愿意加上些许思考性,对得住自己,也对得住愿意耐下性子看我文的人。所以,再次由衷感谢一路走来,陪我到这里的读者。

以及,敢为人先者、宁屠冷愚骨那几句,是看了近日/yu/zhang/书/院的事由衷而发(原谅我打不了全名,试过,但被系统屏蔽了。)


👉👉👉学海无涯,坑无止境👈👈👈

新文坑: 现代灵异·镜

无奖竞猜:师尊和鸿儿,猜猜谁作灵异体👻

后排:是我没写过的体裁(…你有写过什么体裁吗) 到时候还请多多包涵👀


评论(20)

热度(3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